“红山鸣禽”安萨斯·瓦伦莛的图书馆。致力于翻译《上古卷轴》中的书籍,研究奥比斯的奥秘并撰写与之相关的文章,始于2009年。

卡吉提敬称



你见过塔尼翁(Tanion)校长吗?他是一位非常儒雅得体的精灵,当我告诉他,他在我的名字上加了一个非常不恰当的后缀,而不是恰当的“dra”时,他吓坏了。(为了避免他进一步的尴尬,在此我们不会探讨细节——不过,你或许可以在我喝了几杯茶色葡萄酒后再来问我。)

因此,对于鄙人来说,编列一份最常见的(至少是恰当的)卡吉提称谓的清单似乎是个好主意,全当是为了奥德莫礼仪学院以及我们所有来自夏暮岛和威木的新盟友的利益。

 

女性的敬称

 

“-dra”是对以智慧和才思敏捷闻名的人的敬称,或者是对一个年事已高的人的安抚。对我来说,我更倾向于认为自己属于前一种情况。

“-daro”是给在灵活处理零散物品(诸如小饰品和独立铸币)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人的敬称。它也可以被授予一个巧舌如簧的人。

“-do”是指那些作为战士赢得声誉的人——通常是男性的敬称,但偶尔(在鄙人看来,太偶尔了)也用在女性身上。

“-ko”是对受人尊敬的医者、法师和学者的称呼,有时也被加在博学的先祖的名字之中。也许,在鄙人去世之后,孩子们会称我为“拉杜拉-科(Radurra-ko)”?……嗯,这个想法挺暖心的。

“-la”是一个转瞬即逝的头衔,用来形容那些未婚或表现得像未婚的优美少女。鄙人深切怀念自己还是“拉杜拉-拉(Radurra-la)”的时光——就在去年,不是吗?

“-ma”是对任何性别的幼儿的爱称,除非它是被叫喊或是咆哮出来的。

 

男性的敬称

 

“-dar”或许是所有卡吉提头衔中最古老的一个,那些手指灵巧、才思敏捷、兴趣广泛又贪得之人会获得这个称号。我听说这个词有时也用在政客身上,但这种用法肯定是打趣的(我从来没有这么用过,亲爱的!)

“-do”是对在战场或个人决斗中获得荣誉的人的尊称。要提防那些趾高气扬的狮子,他们不等别人来授予自己这个头衔,就自己给自己安上了。

“-dro”是一个用来称呼睿智的长者、族长、祖父的敬语,也指那些在市场上走得太慢的人。

“-jo”是对受人尊敬的医生、学者和法师的称呼,虽然它也经常被冒充内行的江湖骗子采用。我记得科林斯(Corinthe)有一个英俊的黑豹,他想卖给我一串“附魔”珍珠……但那是另一个月亮上的故事了。

“-ra”代表受人尊敬的士兵长官、贸易领袖或政府要人。一只名字带“-ra”的猫经常会有一群名字带“-las”小猫咪后宫,有时还会炫耀,尤其是当他在弥补自己短尾的缺陷时。

“-ri”是一个很少被授予的头衔,因为它是为我们人民的伟大领袖、代言者、国王和鬃毛(Mane)保留的——或许也是为一个在枕头间摔跤的有男子气概的情人保留的。至少我听说过。

鄙人还听说,在雪花石之城(Alabaster)的时髦青年中,把敬语放在名字的前面而不是后面是一种时尚。拉杜拉-德拉喜欢赶时髦,但她担心自己不能赞同这种做法,因为这会使卡吉提的名字听起来太过相像。那会很无聊的——而我们不希望变得无聊,对吧?

 

 

 

《卡吉提敬称(Khajiiti Honorifics)》

西南艾斯维尔驻梭默代表,托瓦尔的拉杜拉-德拉夫人 著

丹莫图书馆,安萨斯·瓦伦莛 译著

 

 

 

 


评论
热度 ( 9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莫图书馆丨Anth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