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鸣禽”安萨斯·瓦伦莛的图书馆。致力于翻译《上古卷轴》中的书籍,研究奥比斯的奥秘并撰写与之相关的文章,始于2009年。

五友记(全)



其一

 

我是天际的莱里斯(Lyris),也有人叫我“巨人后裔”。我代表我的朋友和同盟把这些话写在纸上,而这个人在历史上只会被称作“先知(the Prophet,即下文的瓦伦·阿奎拉罗斯)”。正是通过他深邃的洞察力,以及对上古卷轴的研究,我们才得以了解到现在威胁着整个泰姆瑞尔的可怕本质。

请让那些读过这些文字的人知道,“灵魂爆发(Soulburst)”——发生在第二纪元579年的事件——是由于一个精灵的背叛:奥特莫亡灵法师曼尼马可(Mannimarco),“蠕虫之王”以及那最邪恶的魔君,阴谋之神、暴行之王,莫拉格·巴尔的仆人。

过去,曼尼马克曾是瓦伦·阿奎拉罗斯皇帝(Varen Aquilarios)宫廷的首席顾问。瓦伦原本是科洛尔(Chorrol)公爵,后来凭借征服得来的权力成为了泰姆瑞尔的皇帝。在曼尼马克的建议下,瓦伦领导了一场反抗前王朝的起义,也就是人们所称的“长屋诸帝(the Longhouse Emperors)”的边塞人(Reachmen)的野蛮统治。然而,尽管他征服并取得了胜利,瓦伦并不是一个真正的皇帝。与前帝列奥维克(Leovic)一样,瓦伦的血管里并没有流淌着真龙之血。按照传统,他无法像一位真正的皇帝必须做的那样,点燃救世主神殿(Temple of the One)的龙火。

龙火已经好几代没有点燃了。这是因为国王护符——阿卡托什赐予圣艾丽西亚的圣物——在雷曼王朝消亡后的几个世纪里遗失了。只有这件传统上由第一纪元帝王佩戴的圣物,才能让一位拥有真正血统的统治者重新点燃龙火。

在曼尼马克的催促下,瓦伦组织一群人与他一同踏上了寻找圣物的史诗之旅。这群人包括我自己、红卫剑术大师赛·萨汉(Sai Sahan)、总理大臣阿布努尔·萨恩(Abnur Tharn)还有曼尼马克本人。多年来,我们在泰姆瑞尔的大地上追寻了数不胜数的线索,最后,我们最终找到了它。

当我们回到帝都时,曼尼马克利用了瓦伦的不安全感让他相信经过适当修改的加冕仪式不仅能点燃龙火,还能说服阿卡托什赋予他神圣的力量,并将龙之血赐予他。而直到加冕仪式之后,我们才体会到曼尼马克的狡诈。

蠕虫之王用他的魔法破坏了护身符的力量,导致了后来被称为灵魂爆发的灾难。我几乎不记得实际发生的事情,只记得随后发生的混乱是直接和毁灭性的。

瓦伦被灵魂爆发的怒火吞噬了。赛·萨汉和我被不公正地与他的死牵连,这让一切更加可疑。因为赛一复原就带着国王护符逃跑了。总理大臣萨恩是个机会主义者,他立即与曼尼马克勾连。

先知的故事是众多谜团中的一个——有一天他出现在了塞瑞迪尔一座圣蛾祭司修道院的台阶上。他们收留了他,给他吃喝,以为他不过是个流浪汉。那天晚上,当他们在图书馆里发现他时,他们都惊呆了。他正在仔细研究一份上古卷轴上的怪异蚀刻画。只有圣蛾祭司自己才有能力阅读卷轴,他们认为他的到来是圣灵的预兆。

正如所有读过这些卷轴的人一样,上古卷轴最终夺走了先知的视力,使他永远失明。然而,他脑海中继续研究着它们,并最终预见到我们如今面临的巨大而可怕的威胁。

他的预言传遍了四面八方,最终传到了帝都,传到了曼尼马克的耳朵里。蠕虫之王立即以妖言惑众和叛乱的罪名逮捕了先知,并将修道院以及里面所有的东西都付之一炬。

先知预言的灾难几乎立即就开始成真。帝国的大片土地被魔族之火吞噬,第一批黑暗之锚降落(Dark Anchor)在了陆地上。

由于曼尼马克的背叛,莫拉格·巴尔开始入侵我们的世界。

 

 

其二

 

我,天际的莱里斯,再一次代表先知将话语写在纸上。事实上,他并没有要求我写这篇文章,但我觉得有必要记录下这些事件,不论结果如何。

先知的幻象和噩梦越来越糟。他继续见证着一个恐怖的未来,在这个未来中,莫拉格·巴尔统治着我们的世界。当他醒着的时候,这些似乎并没有对他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在晚上,在他设法入睡的宝贵的几个小时里,这些幻象变得越来越令人不安。他拒绝向我详细描述它们,但他常常惊醒,一身冷汗,很明显,它们正在逐渐侵蚀他的理智。

我们的盟友,普雷尔,已经被证明能力非凡。从哀嚎监狱(The Wailing Prison)逃出来只是个开始。这位预言中的英雄冒着艰险把我从苦难铸造间(The Foundry of Woe)中拯救了出来。我欠我们的新朋友一命、我的灵魂,也许还有我的理智。

我们现在正竭尽所能寻找赛·萨汉和国王护符。先知相信,如果我们能重获护身,也许我们就可以挑战莫拉格·巴尔,拯救我们的世界。像往常一样,他用了一大堆华丽的词藻和晦涩的短语,我听无法理解,但他的大意是清楚的。

有时候我真希望我从来没有离开天际去塞瑞迪尔。我为一个我信任的伟人奋斗,又遇到了另一个我珍视的伟人,我也分享了我那份鲜血和荣耀,但这一切都值得吗?塞瑞迪尔将永远是我第一次见到那个叛徒、老鼠曼尼马克和他那哭哭啼啼的马屁精阿布努尔·萨恩的地方。我不知道哪一个更糟,是曼尼马克准备在背后捅刀子时展现的魅力和雄辩?还是萨恩的无休止的辱骂和恼人的屈尊俯就?至少和萨恩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总能知道自己的立场。

先知说,萨恩在其中的角色还没有结束。我想象不出那有什么好处。毕竟,那个哭哭啼啼的山羊儿子在灵魂爆发后又回去舔曼尼马克的靴子了。为了保住在皇城中的地位,他什么都愿意做!

我必须暂停了。我听到先知在说话。

 

 

其三

 

好吧,情况就是这样。萨恩(Tharn)回来了,我一点也不喜欢。

普雷尔和我在我们的灵魂折磨者朋友卡德威尔爵士(Sir Cadwell)的一点点帮助下设法进入曼尼马克的城堡。卡德韦尔就像一缕光——“沼泽上的一缕光”,如果你明白我的意思——但他有时却非常有用。他出现在最该死的地方!

当我们冒着生命危险与蠕虫教徒和血肉侍灵作战时,萨恩把他那可笑的形象投射到城堡的不同地方,激励着我们前进。我们最终到达了他被关押的塔,但是曼尼马克早已做好准备,并且复生了各种各样的不死生物来对付我们。最后,我们打败了他们,带着萨恩逃了出来,但最重要的是:萨恩欺骗了我们!他不知道塞被关在何处,也不知道国王护符的所在!

当然,他声称他可以帮我们找到二者,但当他承认他撒了谎时,我抓狂了,一拳就把他打倒在地。天哪,感觉真好!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就在那时,萨恩吐出了秘密。他告诉普雷尔我们被告知的一切都是谎言,并透露了先知的真实身份。当然,瓦伦大人立即承认了一切。我希望不会太快。重要的是我们要保持普雷尔的信任,现在我能从英雄的眼睛里看到怀疑。

萨恩这个谎话连篇的鼠辈!他关心的只有他的帝国和他家族的地位。瓦伦大人相信萨恩的存在是有原因的,但我不信任他——永远不会。我会密切注意他的。

 

 

其四

 

我乃总理大臣阿布努尔·萨恩,尼比奈(Nibenay)之主,上古议会的首脑。在我这一生的164年中,有117年我都在担任皇帝及诸王的顾问。我的权势地位不是靠运气或裙带关系得来的,而是靠严苛的纪律、进取心和计谋。然而,我却在这里,和白痴和傻子们在一个发霉的地洞里密谋。强者竟落到如此境地。

今年是第二纪元582年,但我无法确定确切的日期。考虑到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任务的严重性,我已经迷失了方向。在阅读了这本编年史中的前几篇文章后,我觉得有必要讲述一下我自己的故事,这样,将来的历史学家就不会歪曲我了。

自“当权者”的时代起,我们萨恩一族就一直在塞瑞迪尔的各地掌权。我们对帝国的忠诚、我们娴熟的政治谋略,以及我们在帝国境内对异见者无情的征服或消灭,都是值得赞赏的。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残酷的,但如果想让帝国延续下去的话,这是必要的。

我听起来是不是很自负?也许是吧。但我要把这些话写在纸上,以便你们,读者,能够理解我的观点和我的行动,以及它们在历史长河中的位置。

从杜科拉克(Durcorach)到列奥维克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我都在为边塞地区的野人出谋划策,他们漫长而野蛮的王朝蹂躏着这个帝国。他们比之前的许多征服者统治的时间都要长,但是他们的异族本性和低下的传统使他们不配站在真正的科洛维亚或尼比奈之子的面前。他们最严重的羞辱来自于他们血脉中最年轻的列奥维克,他向我十六岁的女儿克莉维娅(Clivia),要她做他的皇后。就像从前他的祖父娶了韦莱西娅·萨恩(Veraxia Tharn)一样,列奥维克希望我们家族的人脉和纯正的尼本人血统能在某种程度上使他对红宝石王座的所有权合法化。这种努力是徒劳无功的,那使我怒不可遏。

因此,当科洛维亚公爵之子——他本身就是一位强大的军事领袖——瓦伦·阿奎拉罗斯秘密地联系我,寻求我的帮助,以推翻那些来自北方的不怀好意的陌生人时,我热切地答应了。战争漫长而血腥,但凭借我对帝都的了解,瓦伦最终率领他的叛军来到了皇宫的大门前。他把他的剑刺进了列奥维克的心脏,看着他被自己的生命之血窒毙于红宝石王座之下,并立即宣布自己为皇帝。为了报答我的忠诚和帮助,他答应娶我的女儿克莉维娅为妻。

在瓦伦遭到曼尼马克的背叛后,我痛苦地把帝国的缰绳交给了另一个外来人,但蠕虫之王是一个危险的敌人。为了确保亡灵法术在所有其他魔法形式中的统治地位,曼尼马克立即将法师公会驱逐出帝都,然后将所有剩余的异见者作为国家的敌人逮捕。我不希望我的名字出现在那份长长的名单上——因为在处决开始后,名单只会变得越来越短——所以我发誓效忠。作为回报,我被授予管理帝都的职位。我的女儿克莉维亚,仍然是摄政女皇,成了帝国的名义上统治者。而曼尼马克始终是王座背后的真正力量。

当然了,当我失去利用价值的那一刻,曼尼马克就把矛头指向了我。我被排挤,被禁闭于一座骨塔中。我的女儿被曼尼马克的承诺所诱惑,也转而反对我。曼尼马克答应教她黑魔法,让她掌握生与死的奥秘。

但要知道,亲爱的读者。我必将夺回帝国。我要从混乱中恢复秩序。这是我唯一的抱负,也是我最终的愿望。我要用我所能掌握的魔族之火打倒任何阻挡我的人,那些胆敢阻挠我的人将永远被打入湮灭地狱。

 

 

其五

 

阿布努尔·萨恩在此。

最后,把红卫人从痛苦大殿(Halls of Torment)里救出来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任务。我感到奇怪的是,赛·萨汉对自己与其他同伴们在一起的经历如此的动容。虽然我觉得他对那个笨重的母巨魔的宽容——或者是钟爱——令人反感,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在被监禁时表现出的意志力简直堪称传奇。

我们现在知道了国王护符在所在。他把它藏在那里也许是最合适的。赛·萨汉比我想象的要懂得多,但也许有点太诗意了。一个拥有着帝国人血统的聪明的爱国者可能会立刻想到桑卡托(Sancre Tor)的古老城堡,以及它与艾丽西亚和众圣灵之约的联系。这也许是一个难得的天赐良机,作为精灵的曼尼马克对塞瑞迪尔的历史可没有这样的爱。

赛·萨汉是个求知欲强的人。我从来没有像许多尼本奈贵族那样认为红卫人是可鄙的,我发现他是幸存下来的同伴中最令人愉快的一个。他懂得责任和奉献,会为那些他知道比他更好的人服务,并以非凡的奉献精神磨砺自己的技艺。尽管他没有能力复兴一项失落的传统——这也许是最好的情况,考虑到它在红卫人故土的毁灭中起到的作用——赛·萨汉的长剑技巧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我记得有一次——那是在对抗“长屋诸帝”的战争中——他带领一队雇佣兵奉瓦伦之命协助解放利雅文(Leyawiin)。但实际情况是,泰格·德罗奇(Tagh Droiloch)的后代、当时帝都的皇帝列奥维克收买了这帮雇佣兵作为他的双重间谍。当赛带着他“忠诚”的部队来到利雅文的城门前时,他们临阵倒戈,妄图砍下瓦伦那传奇的龙卫指挥官的首级献给列奥维克皇帝。

老百姓的二手资料往往很难让人信服,但即使考虑到无教养之人夸大其词的程度,也很明显能看出,赛是从两股旨在将他的头颅和脖子分开的力量之间奋力搏杀出来的。几周后,他带着八十六个人的头皮和利雅文被解放的消息回到了布鲁马(Bruma)的反抗军基地。

我给他施过压,但他从来没有跟我真正说起过这件事。当然,瓦伦也没有旁敲侧击过——他利用自己的个人魅力和征兵的过度想象编造了一个光荣战斗的故事。一人对抗两军。赛·萨汉一手将利雅文从列奥维克的控制下解放了出来。

我怀疑,事实要残酷得多,血腥得多。除非你背负着巨大的被压抑的愤怒和嗜血的欲望,否则你不会去见证八十六块皮从八十六颗头上被割下来的场景。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对付六百个人。我认为更有可能的情况是,红卫人在城中进行了一场持续数日的残酷战斗,杀死指挥官和卫兵,直到边塞人和他们的雇佣军最终撤离了定居点。

这就是赛·萨汉的危险之处。他看起来绝不像是那种会躲在黑暗的小巷和后街,靠吃垃圾苟活的人。他靠的是宰杀,一个接一个地宰杀。这些人是如此的野蛮,唯一能吓倒他们的方法就是变成一个出没在被占领城市的阴影里的凶残的、隐形的鬼魂,而这正是他本人,正是他所做的事。

 

 

其六

 

我是赛·萨汉,邦卡莱(Bangkorai)的纳兹尔·伊塔夫·萨汉之子。我被要求把我的话加到这些编年史中,虽然我不是一个抄书吏,但我将尽我最大的努力。

迪瓦德(Divad)、阿巴(Abah)、卡兰姆(Kalam)以及萨塔梅(Satameh)的教诲告诉我们,诚然一个战士可以磨砺他的技艺到达完美的境界,或者让他的剑能像劈开空气一养劈开岩石和钢铁,但一名剑客的真正价值来自于他的敌人对他的评价。我发现自己正在无聊地思考,如果伟大的先辈们现在能看到我们,看到我们的敌人——被称为莫拉格·巴尔的魔族君王——他们是否会重新考虑这种哲学?

起初,我想写的是,我的训练并没有让我做好准备,但经过数小时的冥想和我曾经的皇帝的建议,我终于意识到这正是卡苏拉(Kasura)与我多年来一直训练和研习的原因。据说古约库达的剑歌者们不只是的凡人,他们拥有的专注力和技巧远远超过其他人在十几辈子所能达到的水平。虽然我不能说我已经达到了这样的伟大境界,但我的最终考验也许并不是与帝王并肩作战,而是拿出正义的钢铁来抵挡一切生命的仇敌。

我对自己是否为即将到来的斗争做好了准备心存疑虑。背叛者的酷刑并没有击垮我,但我也不是毫发无损地走出痛苦大殿的。被撕裂的皮肉在我主疗愈魔法的作用下编织、缝合,当我在夜深人静中惊醒时,雪百合(Snow Lily ,赛·萨汗对Lyris Titanborn的昵称)在我耳边温暖的声音抚慰了我野蛮的梦,但我仍然未痊愈。

在我康复期间,我和萨恩在游戏时详细地讨论了技巧和策略,我也坦率地表达了我的忧虑。他对我所察觉到的弱点的轻视,正好与雪百合温柔的话语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忍耐并接受,因为一个不懂谦逊的战士是有缺陷的,就像一把被锻造得太过僵硬的剑。他的话坚定了我的决心,使我头脑清醒。

很难将刀锋修道院的惨剧抛诸脑后,尽管我们在袭击发生后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要想在刀锋修道院培养更多的学生,卡苏拉还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当这一切结束候——当然,如果我们能活下来的话——我非常想回到那里,帮助其重建。

也许我会叫雪百合和我一起去。

 

 

其七

 

我是赛·萨汉,邦卡莱的纳兹尔·伊塔夫·萨汉之子。我再一次把我的想法写在纸上。

看到这样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被曼尼马克和他那些黑虫们的肮脏巫术所腐化,我感到很痛心。尽管塞瑞迪尔的儿女们不是我的同胞,但恰恰就是这种文化意义如此深远的东西的毁灭让我的心感到疼痛。从许多方面看,尽管“王冠”和“先辈”(Crown 、Forebear,二者都是红卫人的团体)都不愿承认,我们与帝国的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处。

当瓦伦请我当他龙卫的领导者时,我感到很荣幸。我亲自训练了许多指挥官,训练他们剑术、领导力和战术。他们来自不同的种族,信仰不同的宗教——有一个虔诚的奈希诺,来自晨风,他会在每个黎明静静地背诵他那原始半神的布道。我还记得年轻的卢卡斯·伊文,他因为一些政治纠纷而被驱逐出高岩的家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帝国人,但我们欣然接受了他们的传统,他们的学习方式,甚至他们的食物。我们曾经看好帝国的前景。

如今看来,帝国不过是一个梦,桑卡托只是这个梦的一个破灭的影子。我向瓦伦·阿奎拉罗斯发过誓,要保护他,让他实现自己重新统一帝国的梦想,但现在我们亲眼所见,而且我必须承认,实现这一誓言是不可能的。即便是现在,帝都也被那些希望看到自己的小小领袖坐上红宝石王座的人团团包围着,他们之中的本地人屈指可数。

我为桑卡托和破碎的帝国在战争蹂躏下的丧失而哀悼——无论是浩大且重要的战争还是毫无意义的冲突——这并不是因为我对帝国的道路有什么特别的热爱,而是因为它很像剑歌者们的命运——一条断了的线,只有极少数人会为了无私或不被腐蚀的理由去寻找修补之法。

 

 

其八

 

阿布努尔·萨恩,再一次。

如果我能向每一个想要用他们的脏手套碰国王护符的小藩王或是准皇帝收一个铜板,我立马就能从那些讨厌的蛇人手里买下阿卡维尔。

护身符的丢失被认为是那个时代最大的灾难,它发生在雷曼王朝的垮台和第二纪元的曙光之后,在我出生的几个世纪之前。没有一个被正式授予圣职的皇帝坐在红宝石王座,许多人都预言着世界末日的到来。但就像许多来乡下占卜者的预言一样,他们的预言并没有实现。还没有。

没有了国王护符,泰姆瑞尔的太阳照常升起,就好像“神选的标志物”仍戴在某人的脖子上一样。当太阳升起,人们怀着贪婪狭隘的野心而自相残杀,有权有势的人照样决定着地位低下者的命运,而当他们第二天醒来,他们又会做同样的事情。

我对我们对阵魔族君王的胜算不抱希望。相信咒语有效,或是相信你可以去挑战这样一个强大的存在并取得胜利,都是最荒谬的愚行。预言中的英雄是一个令人敬畏的战士,但仍有缺陷。说实在的,我宁愿派巨人后裔去干这桩蠢事,等到我们准备得更充分的时候再让英雄上场。至少,她是可以被牺牲的。

我知道这种想法是多么愚蠢,如果你读到这篇文章,请别荒唐地揪着不放。我是一个萨恩。谦卑不适合我们。毫无疑问。我们唯一的机会就在此时此地。我们要么抓住它,要么灭亡。

泰姆瑞尔的大部分地区都幸免于这场战争的恐怖,大地从锚链落下的地方开始,从它们的冲撞中恢复了过来。普通农民会认为这是天意,并赞颂那些阻止了魔族融合世界的人们。他们的无知是福。我对魔族的了解使我可以一窥等待着我们的可怕梦魇——如果我们不完全推翻莫拉格·巴尔对这个世界的控制的话。

好好想想,亲爱的读者:泰姆瑞尔就是一个成熟的苹果,摇摇欲坠地挂在一棵大树繁茂的枝头。无数的年代里,它一直悬在空中,远离那些想好好享用它的饥饿的牙齿——魔族。但是灵魂爆发——曼尼马克肮脏的加冕仪式——撕裂了空间,折弯了挂着苹果的树枝。

那么,当我们继续我们古怪的农业比喻时,想象一下,莫拉格·巴尔就像一头猪,他抓住了那根断枝上最近的叶子。他用沾粪的猪蹄支撑着自己,用力拽着,希望能把整根树枝都扯下来,这样,他就可以饱食苹果了。

那些阻止位面融合并粉碎了莫拉格·巴尔的锚链的人的努力就好像是从下面将野猪的腿扫除了,使其摇摆不定。尽管如此,他那发臭的牙齿仍然咬着树枝。如果让他恢复了,他将再次开始他的行动。

我们必须用不可思议的力量把莫拉格·巴尔的牙齿拔除。我们当然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再次使用护符——其结果只会像灵魂爆发那次一样——但如果我是对的,而且我一直都是对的,那么对咒语的修改可使一个凡人成为圣灵的容器,并赋予他护符的力量。

魔法本身的细节就足以填满一本书,因此,在这里我不作累述,这些细节无疑超出了最博学的智者们的理解。要理解它的复杂性,就需要一个萨恩人的令人敬畏的智慧,而在世的萨恩之中没有比我更伟大的了。

如果我们成功了,历史将会铭记,正是阿布努尔·萨恩的智慧和雄心壮志引导预言中的英雄拯救了这个世界。如果我们失败了,我们唯一明智的选择就是成为魔君行尸走肉般的奴仆,直到时间的尽头。

 

 

其九

 

是的,那五个人真的走到了灾难的阴影里,给了莫拉格·巴尔应得的实实在在的一击!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卡兹沃洛普的卡德威尔爵士,勇敢无畏的冷港宫廷骑士、侠义勇者、毫无防备之人的保护者、灵魂折磨者的引路人——从很远的地方见证了这一刻的到来。

我将怀念寒冷港的美丽景色,那里有晶莹湛蓝的火焰之海,有烟雾缭绕的黑暗天空,还有高耸入云的岩石山峰。塔姆瑞尔只是它完美的一个微小的仿制品,我发现这是彻头彻尾的令人烦恼的事,因为这批人都反过来认为冷港只是它的一个影子!你能想象吗?

我的好朋友,普雷尔,做得很好,虽然我发现他们的名字很粗糙,发音也很不好听。不过,我绝不会妄加评论!他们打倒了阴谋之神,为我找了一个新的女主人。

啊,容光焕发的美瑞蒂亚!她金光闪闪的眼睛让我充满了动力!我现在要侍奉的正是她,一个没有女士之爱可守护的骑士又有什么用呢?她坚持要我把她的光带到英雄的身上,这样他们就可以用它来穿越泰姆瑞尔的宽广。我敢说,当她说起未来的日子时,她的声音里有一丝恐惧,就好像泰姆瑞尔在莫拉格·巴尔的魔爪下毁灭还不是最可怕的!

当然,我无权从她那里探听她不愿透露的细节。“不”就是“不”——不加标点的、自然的、带着典型的洪亮声音和魔族怒火的闪耀魔力——这使我相信把事情再往前推进一步是个糟糕的主意。可爱而光芒四射,但并不是贴心或温和的。魔族,即使是最温和的,也像海岸之外的飓风。这是一种黑暗的美,但你只能祈祷它不会落到地面上,把世界击碎,不是吗?

这个避风港暂时可以作为一个家。在外面冒险对我来说很困难的——我敢说自从我和泰姆瑞尔分离后,这些年来它变得更丑了。美瑞蒂亚温暖的光使我的精神前所未有的舒畅。

 

 

 

 

 

 

——多人合著

丹莫图书馆,安萨斯·瓦伦莛 译著

Chronicles of the Five Companions

 

 


评论
热度 ( 80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丹莫图书馆丨Anthus | Powered by LOFTER